集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集团要闻

教育集团召开附属单位期末工作总结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8-07

8月5日下午,教育集团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附属单位期末工作总结培训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守义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立森应邀做报告。

工作总结汇报阶段,各附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别就党建、行政、德育、教科研及后勤安全等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深入交流了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教育集团就集团建设与发展做了专题汇报。

关守义肯定了各单位党政班子本学期在强化政治意识、改革创新探索、重点工作推进以及增强反思精神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附属单位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附属学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强化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眼光向外,对标全国先进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力。要从政治上看教育,胸怀大局,主动落实党中央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用新时代教育理念引领办学;要增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行动力,以实际作为推动我校各学段教育提质增效,办出高质量、高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能力。要加强理念思路与方法措施的创新,以大格局、大视野推动校际域外合作创新、协同创新,通过共建教育集团这一平台,推动建立区域基础教育联盟、教育集群,拓展发展空间,提升附属学校办学实力,引领河北基础教育改革。四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能力。在校园安全、师生安全、防疫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全力加强教育防范,确保附属学校发展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家培训讲座阶段,郭立森以“努力办好河北师大每所附属学校,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闯路搭桥”为题,从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重大部署、机制保障以及河北省基础教育现状、推进“十四五”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政策支撑与行动指南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国家和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战略、新部署,以及实践探索成效和行动努力方向。郭立森用生动的案例,对落实新时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能力水平的具体要求进行了系统阐释,并就更新教育理念、落实“双减”、“课后服务”“六项管理”等重要改革举措提出了系列针对性指导建议。郭立森的讲座站位高远、视野开阔、讲授生动、引人思考,对各附属学校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积极落实国家政策部署,创新推动自身改革发展,打造基础教育品牌并引领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有力的鼓舞和促进作用。